江苏省东台市范公供销合作社打造智慧农贸市场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20-05-08 10:17 [字号:    ]

“过去到菜市场买菜有‘三怕’:怕湿鞋子、怕捏鼻子、怕短斤少两。现在新市场干净整齐、货品齐全,智能化程度很高,买菜就像逛超市,我和邻居没事都爱来逛逛。”家住江苏省东台市朝阳新村的丁曙城高兴地说,从前破旧的城郊农贸市场如今旧貌换新颜,让附近宁可开车去超市买菜的年轻人也喜欢上了家门口的菜市场。

走进全新的城郊农贸市场,顿时让人眼前一亮。2200多平方米的营业大厅整洁明亮,商户统一着装,过道宽敞整洁,功能分区清晰,监控、LED显示屏、农产品快速检验室等配套设施完善,门口的自助查询服务一体机向市民展示了每日菜价、检测报告和销量涨幅等信息,也可随时对商家进行点评。在各个摊位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显示了经营户信用和菜品推荐单,并引入“互联网+”模式,消费者可以直接扫描显示屏上的二维码,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进行闪付。现代化设施环境和交易模式让人顿时颠覆对传统菜市场的印象。

城郊农贸市场由范公供销合作社创建于1997年,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是周边2公里范围内居民生活的基本保障。但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原市场的经营业态、运营模式已难以满足现代居民消费便利要求及经营管理需求。今年1月底,范公供销合作社启动城郊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实现了远程智能监控、电子化结算、肉菜追溯体系建设等精细化管理,将“互联网+”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目前,改造工程已全部结束,进入到试营业阶段,预计5月1日可正式营业,迈出了走向智慧农贸市场的第一步。据悉,正式运营后,消费者可凭交易记录查到购买摊位的编号、食品检测流程,实现来源可溯,确保食品安全。

据范公供销合作社主任龚建华介绍,在升级改造城郊农贸市场过程中,充分考虑本地群众的实际需求,通过统筹考虑市场的空间、功能等要素,提升农贸市场档次,严把工程质量关。根据当地政府研究确定的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求、《标准化菜场设置与管理规范》以及“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型”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要求,该市场实现了从局部修补向整体升级、从传统市场向智慧市场的全方位升级改造。范公供销合作社投入230万元,在对农贸市场硬件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建立了云服务器,自动采集储存消费数据、菜品销量等信息,市场人员通过日常数据采集,进行精细化分析,适时调整菜品和菜价,满足客户需求。市场外的LED公示屏循环播放着食品检测视频、菜品销量排行和周交易分析等。

“快捷支付是我们每个商户的‘必备神器’。称重核算总金额后,电子秤会提示我们选择收款模式,消费者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完成支付,非常方便。”连续多年获得城郊农贸市场“最佳经营户”的吴志勇介绍,农贸市场里的PC智能电子秤还同时具有物品自动识别、电子支付、打印追溯小票、数据联网等功能。交易完成之后,可选择打印溯源小票,消费者用手机扫描便可查询菜品溯源信息。由于市场内配备的都是统一的电子秤,从根本上杜绝了缺斤少两现象发生,利于市场管理方的销售统计以及销售额记录,让农贸市场交易更智能、体验更舒适。

龚建华表示,范公供销合作社城郊农贸批发市场作为东台市首家新型智慧化农贸市场,让“买菜”这件事变得更卫生、更方便、更规范,将“菜篮子”工程真正的落到实处,给市场商户和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将会引领新消费的趋势。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