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社:建好三级农合联 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阅读次数: 编辑:章哲 来源:芜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20-05-28 08:39 [字号:    ]

今年是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成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其2020年工作中,全面推进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重点指重庆农商行)“三社”融合发展将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组建市级、区县、乡镇三级农合联

“2020年,我们将逐步完成市级、区县、乡镇三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组建工作,初步形成全市‘三社’融合发展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加快构建流通主导、金融支撑、产业融合、协调服务‘三社’融合新机制,在全系统加快复制推广一批示范典型。”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供销社将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建设“五大体系”为依托和载体,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科学有效融合,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融合起来,把政府、企业、农民三方面的作用统筹起来,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坚持联合合作、融合发展,坚持市场导向,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方向,着力“横向集中化、纵向一体化”,建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并将其打造成为组织结构规范、为农服务体系健全、具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引领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功能的“三社”融合发展综合平台,使农合联成为农民共建共享的有效载体,成为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成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推进“三社”融合各项重点任务

2020年5月12日,重庆市供销社与重庆农商行就进一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进行座谈,双方将进一步加强配合,努力协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共享,共同开展农村信用评级,创新金融产品,制定考核政策,调动区县分支行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据介绍,作为全市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牵头部门,重庆市供销合作社早在2019年3月就明确了构建为农服务“五大体系”、整合涉农服务资源、搭建“三社”融合发展综合平台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系统设计了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工作一揽子施工方案,明确了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截至目前,全市36个区县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各区县供销社积极争取“三社”融合发展资金2.16亿元,其中29个区县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信贷风险补偿资金1.37亿元,19个区县设立信贷贴息资金2837万元。

下一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将继续推进“三社”完善功能、相互支持、融合发展,以“三社”促“三农”,实现“三社”振兴,“三农”发展。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