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县社:回收废弃农药包装 净化乡村环境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20-04-20 17:10 [字号:    ]

4月16日,在安徽省肥西县供销合作社农药包装废弃物集散中心7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上,各种废弃农药包装物堆成了小山,2名工人正在给收购来的废弃农药瓶打包,打压过的农药瓶一包包整齐地码放在一边。

“这些废弃农膜、农药包装都是年前全县各个回收点送过来的,仅废弃农药瓶就有50吨,几百万个空瓶子。”正在现场指导加工的肥西县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合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肥西县供销合作社作为牵头单位,与县农业农村局、环境保护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精心谋划,按照各自相关职责,乡、镇(园区)、村、社区多级联动,全力投入到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通过充分利用系统点多面广优势,以及委托村、社区等多种途径,不到一个月时间,便在全县设立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站点65个,投放回收桶130个、回收袋1000余条。我们对各回收站点统一使用供销社标识,按照回收本金的40%给予回收手续费补贴。市财政拨付100多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供销社开展工作。”

为使全县回收来的废弃物得到及时处理,肥西县供销合作社抓紧行动寻找场地,建设农药包装废弃物集散中心,购置了打包机、叉车等专用机械,上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已打包300多个。

“以前我们村的山上、村边、沟渠、塘坝,到处都是村民丢弃的空农药瓶、农药包装袋,不仅脏,污染还大。现在供销社回收,村子一下子干净了,基本上看不到乱扔的空瓶空袋子了。”说起废弃农药包装回收的好处,肥西县罗坝村书记兼主任余蔚霞对供销合作社频频点赞。

“再有十几天,这里的废弃包装物就可以全部打包完毕,然后调往专业的处理厂作无害化集中销毁。”肥西县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华合作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