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社:牢记嘱托 坚决打赢综合改革攻坚战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20-06-16 16:25 [字号:    ]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在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按照为农服务宗旨和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方向,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近年来,安徽省社牢记总书记嘱托,紧扣改革核心,强化机制创新,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紧紧围绕“更紧密” 抓基层夯基础。坚持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探索把基层社建在村上,推动基层组织提质扩面,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通过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和总结经验,出台指导意见和建设指南,实施分类指导、考核引导,提取社有资产收益1800万元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推进村级基层社建设,夯实为农服务组织基础。目前,全省系统共发展基层社1703个,实现乡镇全覆盖;发展综合服务社15860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其中,新发展村级基层社685个,入社农户1.7万户,吸纳21746名农民就业,带动农户5.6万户,户均增收4870元。

二是紧紧围绕“更完备” 抓服务重实效。坚持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在抓好农村流通主业的同时,积极发展土地托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全省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累计调入化肥248.91万吨、农药2.58万吨、农膜1.42万吨,充分发挥了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1月—4月,全省系统开展各类社会化服务1538.58万亩次,同比增长45%。社有企业积极参与发展绿色农业,辉隆新安农资公司在黄山市开展农药统一集中配送,绿福股份在桐城市用农业废弃物生产有机肥和水稻育苗基质,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

三是紧紧围绕“更有效” 抓双线强机制。坚持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方向,加快构建上下贯通、整体协调、高效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督促市、县级供销合作社建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完善对系统和投资企业考核奖惩制度,密切层级联系,完善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16个市级社全部建立“三会”制度,县级社建立“三会”的比例提升到68%。坚持龙头引领,把牢为农方向,不断强化社有企业对经营服务的支撑作用。成功组建省供销集团,加强党的领导,建章立制31项,形成集团大纲;强化企业监管,建立定期巡察、审计工作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坚持深耕主业,做实资本运作,开展跨区域联合合作,全省系统共培育主板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省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年销售额超百亿元企业2家、超5亿元企业57家、超亿元企业599家。2019年,全省系统销售总额突破330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400亿元、所有者权益近400亿元,为农服务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接下来,全省系统将按照全国总社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培育壮大工程,持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