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春耕农资保供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24-03-19 10:52 [字号:    ]

为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市供销社坚持早部署、早谋划、早储备,多措并举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建强机制。组建市县两级农资保供工作专班,制定《芜湖市供销社农资应急保供体系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体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赴基层调研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农资供应遇到的困难问题等,确保农资供应量足货真。

二是健全体系。全面整合各方资源,健全完善县域农资流通网络体系,初步建成县级有运营中心、乡镇有农资服务综合体、村级有农村综合服务社的县域农资综合服务三级网络,不断完善农资保供网络的商品流通、信息服务、连锁配送等功能。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现有农资企业11家,其中:县级1家、基层社10家;控股3家、参股8家;农资经营网点86个,其中:县级31个、基层社55个。

三是保供增储。及时开展市场分析研判,摸清需求底数,优化货源种类和结构,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流通网络和经营网络优势,开春以来,全系统累计调运化肥37800吨、农药460吨、种子421.2万斤,为春耕备耕积累优质货源。牵头做好市级农药应急储备机制建设,争取农药应急储备财政专项资金12.5万元,共储备杀虫、杀菌、除草三大类农药133.01吨。

四是创新经营。依托农资配送中心、为农服务中心、基层供销社,推行“线上下单、无忧配送”模式,推广“电话预约、网上销售、配送上门”一条龙服务,建立使用反馈机制,确保农资供应便民、及时。

五是优化服务。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累计组建22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涵盖2个县社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基层供销社,为小农户、规模经营户、家庭农场等提供优质良种、标准化育秧、机耕机插、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农业技能培训服务,不断提高农资使用效果,邀请农技专家、种植能手,通过座谈会、视频会议、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农户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正确覆膜等提供科学指导。

六是严格监管。加强对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和网点的监督管理和宣传引导,树立供销系统“放心农资”、“绿色农资”品牌形象。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系统内农资企业经营管理情况检查督导,防止和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供销社系统农资企业及经营网点。(经济发展科 张治梓)